咖喱

西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雨后初晴,消散了夏日午后的闷热,清凉闯进脑海。今天是勤奋的一天,我想。两点到课室,还有三十分钟可以学习。我叹了口气,走进课室,直奔书架拿练习册,却瞥见角落里落尘的《西游记》。书是蓝面软皮,上面的毛笔字遒劲有力,侧边已经发黄的白线似乎在诉说着流水的时光。我弯腰想把它捡起,手刚触碰到书的一角,突然一股引力将我吸进正发着金光的书里……

(一)

        耳边是潺潺流水声,四周有些阴凉,小石子硌着背,我撑着坐起身,一低头,瞧见自己穿着铠甲,手背上全是黄色的毛。还来不及思索,就听见上边传来嘈杂的声音。我下意识的躲在看起来像把椅子的石头后。

      “谁要是能闯进这瀑布,我们就称他为王!”

     “对!”

    “就称他为王!”

      想起昏倒前的《西游记》,这是水帘洞?我探出个脑袋,四周很空荡,洞口被分支的流水像极了帘子。阳光从外面照进来时,还能看见若隐若现的彩虹。

    “我若是闯进去,你们便要称我为王。不可反悔?”

    “当然!”

    “肯定啊!”

    “先进去再说吧……”

      他跳进瀑布中,不一会,就穿过水帘到了洞中。随着他的呼唤,猴子们一个个先后都穿过瀑布进到洞中。

     他坐在石椅上,众候称他为美猴王。

     我蹲在石椅后,低头琢磨,他是美猴王,那这个身穿铠甲的,又是谁呢?我可不记得《西游记里》里有这号人物。

(二)

      “六耳,去摘桃子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了”我摇摇头,躺在树干上,望着远处的夕阳慢慢落下。

       这几天,我慢慢弄明白了我的身份――六耳猕猴,是要在将来假扮孙悟空的猴子。我身上的铠甲已经被那猴子抢了去,抢走的时候还振振有词,“六耳啊,我现在已经是美猴王了,再像以前一样衣不蔽体的,有损花果山的颜面啊,你说是吧?”

      “六耳!”说曹操曹操到,我闭上眼,翻个身,假装没看到。

     “别装了!”猴子跳到我面前,抓起我的手就往外奔,跳到了另一颗树上,“去摘桃子!”

       我们到了山顶上,边吃桃子边赏月光。

     “今日我偶然下山,撞见刚出生的小猴被几个人围着用绳子绑着吊起来戏耍。”

       我侧过头看着他,他低着头,手里还握着一个桃。

    “我冲上去,将那几个人打翻在地,又来了更多的人,他们拿着刀,”他抬头,叹了口气,“那小猴的腿被砍了,现在在洞里休息。”

     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所憎恨的人,不就是我吗?我张了张口,想解释,却发现现在的我无法为人类发声。

    “我决定去外面学点法术,变得强大再来当个保卫花果山的美猴王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顿了顿,“也就几年,你帮着守卫一下。”

(三)

         猴子学艺回来,已经是几百年过后了。那只被砍断腿的猴子早已死了,花果山也物是人非了,当初的猴子们大抵也只剩我一个了。

猴子一脸茫然,花果山的猴儿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美猴王,个个都很兴奋。

      “山里一天,山外一年。”

       猴子接受不了,橫闯地府毁了生死薄,“凭什么我们的生死要被规定在一句话里?凭什么我们生来就是被安排的那一个?六耳,我不服。我要打破这一切。”

       再然后,是龙宫,天宫。猴子大闹天宫,百万天兵天将也拿他没办法。猴子兴高采烈的回来,说在天宫谋得了份差事。

我没告诉他,这只是天帝对他的一个敷衍欺骗。

       再后来,如来佛祖收了猴子,把他压在了五指山下。

       又要再等五百年。我偷偷跑去看过猴子,在山外边朝他喊话。

     “六耳,我好累啊,我只想要个自由公平。”

     “六耳,这里很黑很静,我都不知道眼睛是睁着还是闭着。”

     “六耳,快回去吧。还有花果山呢。”

(四)

        我要替他,替他行这万里路。让他肆意做个自由的猴子。决不能带上紧箍咒,成个傀儡。

我化成他的模样,找准时机成为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 西游路途上,我听见有人说花果山又出了个美猴王,行侠仗义,那一带的人都奉猴子为保护神。

        可猴子还是来了,他站在我面前,火眼金睛也认不出我是谁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一路闹,闹到了如来佛祖那里。我恭恭敬敬。

       如来看了我一眼,又看着猴子,半响,他说“这厮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,亦非蠃非鳞非毛非羽非昆。又有四猴混世,不入十类之种。六耳猕猴,善聆音,能察理,知前后,万物皆明。我观假悟空乃是六耳猕猴。”

       那猴子怔怔看了我半响,如来用钵罩住了他,我抄起金箍棒就朝他冲过去。

(五)

       “六耳猕猴,这是悟空自己选的路,你做不了主。”如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,四周一片黑暗。

      “等过了这八十一难,他自成神。成了神什么没有?况自由乎。不要再打不着边际的念头,让他规规矩矩成佛吧。你自有别的一番天地。”

     “你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 猴子抬起头,茫然的望向黑暗中的远方像是在五指山下的远方。他仿佛看见六耳穿着铠甲,披着战袍,手握金箍棒,走在西天的路上。

      没了紧箍咒和虚无佛名的束缚,猴子会自由的。



(六)

      我揉揉眼睛,发现自己还蹲在书旁边,时间只过去了五分钟。我突然笑了,把书拿起放回书架。今天又是明媚的一天。


评论

热度(5)